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

輔導實習分享(二)

第一個獨力接見的病人個案是八歲的雙生女,發現與小孩的接觸特別相契,可能跟本身成長多與小孩接觸有關吧!接下來的病人從小孩到八十歲老人,個案有家庭、自殺、壓力、憂鬱、緊張、創傷、行為、適應等問題,接觸面蠻廣,要真正處理好一方面的,需要很多經驗。

到現在,最印象深刻的個案,是位不肯做切割腳手術的,很封閉自己。他也只跟我表達他的意願。沒想到隔天,病人就突然逝世了。那突發起來的讓我感覺還有很多還沒做到的,爲什麽我沒在之前做得更好,我還可以這樣那樣。。。那次后我更加珍惜跟每位病人的接觸,因我們都不懂下一刻會如何的?!

基本這一來除了學習很多輔導技巧,語言與非語言的;我想更重要的是本身的一些內涵的轉變,如投入認真、同理、慈悲等,之前也許都在課本上或在那裡聽得很多,可此時此刻才真正化為己有。還有的是,生命更深一層的體會,我想這對與人生是至關重要的,對於日後要走的路是起著重要的作用。感恩一路來非一般的督導與病人的教授!

3 条评论:

彩盈 说...

忽然的转变,常令人无法适应。当转变来不及让人做出反应或不再让人从来时,那份无奈、无助的感觉,往往只留下遗憾…
如果可以选择,当然希望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; 可是如果发生了,更会让我们学会珍惜和把握…

彩盈 说...

无私的付出,尽心的为无助的人们伸出援手,那份努力真是令人赞叹。助人者,加油^^

匿名 说...
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