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

晚餐時心的波動

昨天傍晚到外用餐時,各座有名客人,上了年紀的中年男人,食物還未上,就點上了支煙就抽上了,我最不能“頂”香煙的,且對(尤其他人)身體又有害。頓時心裡就起了嗔心,心想過去罵他甚至揍他一拳,或向老闆投訴。刹那心生起我在嗔恨那個人。我在嗔恨的是真的那樣實在的他嗎?他其實那樣生來就那樣可恨嗎?不。是他在抽煙嗎?是。。他是生來就抽煙嗎?不。他是不停的抽煙嗎?也不是。。。其實只是如此他的種種條件使到他抽煙,那我在嗔恨什麽?矛盾了!沒什麼可恨的。再者嗔恨某些人,那又怎麼能幫助他呢?這些就在刹那的心念中,心回覆平常。繼續我的晚餐。

怎麼會忽然生起這些知見呢?佛法的聞思熏習確實很重要,正知見的確立不是偶然或急成的,平常多聞熏習最實在。

没有评论: